潮州红廉故事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潮州红廉故事会
潮州红廉故事会|卢根“弃家”报国
来源:潮州市纪委监委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22-09-07    点击数:3270次

卢根“弃家”报国

王静如


  卢根,1910年出生在海阳县龙溪都(今潮州市潮安区庵埠镇),是中共潮汕地下党早期的优秀党员,是出色的革命宣传家,以善于宣传发动群众、团结争取抗战对象而称誉潮汕。


  说起卢根的传奇式故事,还得从他的身世说起。卢根出生在一个贫困家庭,生母蔡氏因生活贫困,被迫将尚在襁褓中的他,送给柯陇村华侨富商卢文记的二房寡妇郭绿梅收为养子。孤儿寡妇相依为命,生活靠卢家大家庭供养,尚算优裕。他的童年,是在书香熏陶中度过的。他在私塾读书时,聪明好学,各科考试都名列前茅,深得养祖父卢文记和教师的赏识。


  1919年,震惊中外的“五四”运动爆发,年仅9岁的卢根在学校进步教师的带领下,手持三角小红旗上街示威游行,声援北京学生反帝爱国运动,他那幼小的心灵,在革命潮流中受到陶冶。1924年,14岁的他随家庭迁居汕头市,在汕头市第二小学就读,在校长、共产党员蔡学余及一批思想进步的老师的教育帮助下,他开始接触马列主义,接受革命思想的熏陶。1926年,16岁的他参加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7岁时,他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9月下旬,南昌起义军攻占汕头市,他按照党组织的布置,积极做好欢迎起义军入城的宣传工作,书写、张贴标语,在群众集会上发表演讲,号召市民全力支持革命军队......由于他工作认真,演讲出色,受到了周恩来、彭湃、杨石魂等同志的亲切接见。


  不久,卢根投奔起义军,但局势很快恶化,起义军撤离潮汕,卢根和部分同志奉命化装潜回汕头。这时,反动派正大肆搜捕赤色人物和嫌疑分子,他一时与党组织失去联系,只能暂时回家隐藏。养母见到他,喜忧参半。喜的是他终于回来了,忧的是他在家藏久了,万一行踪泄露,后果不堪设想。经过深思熟虑,养母将他转移到大舅父上班的“怡和”洋行内,并写信给卢根远在泰国经商的养祖父卢文记,商讨解决办法。几个月后,卢文记回信,让家人尽快把卢根送往泰国,由他亲自管教。


  1928年春,家人强行把卢根送到泰国。一抵达曼谷,卢根就被软禁在卢文记的私人公寓,卢文记要求家人对他严加看管,他的一举一动都受到监督。卢文记见他才思敏捷,聪明过人,是个辅助自己经商的理想人选,屡次劝他弃政从商。卢文记还把一部《辞源》和一架算盘放在他的住房里,责成他认真翻阅和练习。为了让他尽快远离政治,卢文记还吩咐家人,凡涉及时政的报刊书籍,一概不许他看。


  一年过去了,卢文记见卢根按照自己的嘱咐认真学习,也就慢慢放松对他的监管,偶尔还允许他外出。卢根很快便利用外出的机会,秘密与逃亡在泰国的革命同志接触,交流思想,研究政治,组织集会。他还化名撰写文章,揭露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在当地的进步刊物上发表,他的文章,对唤醒侨胞,支援国内革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1933年初,卢文记见卢根对政治好像已经淡漠了,便恢复他的自由,让他外出帮忙收账。结婚之后,卢根觉得回国参加革命时机已经成熟,便开始暗中筹备路费。不久,他买好船票准备回国。不料,他刚出门奔向码头,卢文记便觉察到他的意图,派四叔父带人追到码头,在轮船开航之际,他被拦住了。四叔父直言不讳地问:“你敢背叛家庭,难道不怕家庭抛弃你?”他回答:“爱国为民的决心由我下,承不承认我是卢家人,由卢家定。”四叔父又问:“事业不果,你将奈何?”他正气凛然地说:“不成功,便成仁!”为获得四叔父的谅解,情急之下,卢根跪在四叔父面前,行晚辈下跪的大礼,恳请他体察自己报国为民的一片丹心。四叔父见他言之至理,志坚情切,觉得他去意已决,绝难挽回,只能依依不舍地望着他说:“人各有体,体各有心,心各有志,你志已决,让你走吧,只是各事需加小心。”就这样,卢根摆脱家庭的羁绊,踏上了归国的征途。


  卢根几经辗转,终于回到朝思暮想的故土。他盼望着能够立即找到党组织,但是,一踏上汕头,他面临着一场严峻的考验。原来熟悉的同志不是被捕牺牲,就是去向不明。此时,他带来的盘缠早已用尽,家族也已割断了同他的关系,只能暂住友人家中。饥寒交迫、四面楚歌的艰辛日子里,他仍然坚信,总有一天,自己能够回到党的怀抱。


  1936年夏天,经友人介绍,卢根开始了任教生涯,并在不久找到了日思夜想的党组织。按照党组织的安排,他开始在各个地方任教,每到一处,都能让那个地方涌起一股抗日救国的热潮。


  1943年底至1944年冬,卢根在潮阳县柳岗乡中心学校任校长。他组织全校教师积极宣传抗日救国,布置音乐老师教学生唱抗日歌曲,美术老师教学生画抗日漫画,语文老师教学生写抗日文章,还组织抗日童子军,开展演讲比赛......千方百计向学生们灌输抗日救国的思想。多才多艺的卢根,到柳岗乡后更是发挥了自己的专长,自编、自导、自演了一批小潮剧和小演唱,宣传抗日救国和揭露封建地主对农民的剥削、压迫,批判封建陋习,提倡文明新风。卢根夫妻俩也同学校师生一起上台演出,根据剧情需要,他俩还把刚出生几个月的儿子卢柳生抱着上台当小演员。当他们一家出现在舞台上时,台下掌声如潮。在演出小潮剧《农民血泪》时,卢根夫妇扮演苦难夫妻,还未满周岁的儿子卢柳生扮演挣扎在饥饿线上的婴孩。他们生动感人的表演,让台下的观众都为之动容。由于节目精彩,情节感人,演出收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成为团结人民,反对日本侵略者和反对封建剥削压迫的有力武器。


  1945年9月,卢根不幸被捕,英勇就义,壮烈牺牲,享年35岁。他的一生虽然短暂,却为中国革命抛头颅、洒热血,奋斗不息,战斗不止,他坚定理想信念,忠于党、忠于人民解放事业,令人肃然起敬,他的崇高品德、革命精神和民族气节永远激励着人民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