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红廉故事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潮州红廉故事会
潮州红廉故事会|饶平县委书记杜式哲
来源:潮州市纪委监委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22-09-23    点击数:7903次

饶平县委书记杜式哲

陈映芳


  杜式哲,饶平县党组织创建人之一,第一任中共饶平县委书记。1905年,他出生于暹罗(今泰国)曼谷一个贫苦的华侨工人家庭。1926年1月,杜式哲加入中国共产党。之后,他被调到共青团汕头地委工作。同年5月,杜式哲被中共汕头地委任命为饶平县特派员。杜抵饶后,在林琮璜、黄世平的帮助下,致力于农民运动。


  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饶平县内的反动派密令捕缉共产党员和农会骨干,饶平党组织负责人被迫退到上饶山区。杜式哲到山美、西陂等村布置农会干部监视敌人行动情况,化装成平民身份,顺利通过敌人封锁线,安全抵达上饶。4月下旬,杜式哲于新丰丁坑召开党团干部联席会议,传达潮梅特委有关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猖狂进攻、屠杀迫害革命群众的指示,部署各乡加紧扩大农民自卫军,以待时机举行暴动。5月5日,在饶平党组织的号召发动下,以上饶农军为主力,联合全县各乡农会会员成功举行第一次武装暴动。农军迅速攻打饶城,砸开监狱释放人犯,烧毁县衙文书簿册,惩治了10余名土豪劣绅,然后撤出。6月上旬,国民党饶平县长蔡奋初率军警进行疯狂报复,致使党组织和武装队伍退至二祠、岭案、上善一带活动。


  在革命斗争受到挫折,革命转入低潮之际,队伍内一些意志薄弱者开始对革命产生动摇,他们或逃难外地,或隐匿家里,甚者叛变投敌。而面对反动派的屠杀和进攻,杜式哲表现了革命者大无畏精神,他率领全体党员在上饶坚持斗争。同年7月,党组织在大陂楼成立中共饶平县委员会,杜式哲被选为中共饶平县委书记。


  1927年,八一南昌起义后,起义军南下广东,挺进潮汕,朱德率领部队到达三河坝。10月4日,为从侧翼牵制敌人兵力,支援三河坝阻击战,杜式哲、张碧光等指挥农军第二次攻打饶城,当天攻城不克。翌日凌晨,朱德率起义军进抵上饶二祠,在听取杜式哲汇报饶平革命工作时,得知饶平县委正在组织农军攻打县城,即派第25师师长周士第率教导团300多人协助攻城,不久即把饶城攻下。接着,朱德接到起义军主力在潮汕失利的消息后,在茂芝召开团以上军事决策会议,并作出了“穿山西进,直奔湘南”的战略决策。临行前,朱德教育鼓励杜式哲等县委领导人,一定要依靠群众,坚持武装斗争,将革命进行到底,又赠送饶平农军步枪和光洋,并留下20多名武装骨干、伤病员在饶平继续革命和养病。杜式哲带领县委部分成员和革命群众把朱德等起义军送到麒麟岭。


  在留下的南昌起义军的帮助下,饶平农军武装力量得到加强。杜式哲根据上级指示,以上饶农军为基础,扩编为广东工农革命东路第14团。同时,成立了上饶区联队。至此,县、区、乡三级革命武装建立起来了,一场抗租、抗债、推翻封建政权的斗争在赤色乡村轰轰烈烈地展开了。同年11月,杜式哲奉命调到东江特委工作。


  1928年1月,杜式哲重回饶平县,这时上饶的斗争更加严峻复杂。以张和卿为首的葵坑村封建势力,倚借民团地主武装,于1月8日突袭坑子里和陂墩两个赤色乡村,纵火烧毁房屋,劫夺群众的财物,并借此煽动各乡封建械斗。


  面对此种情况,杜式哲召开了会议,作出了反击地主武装的部署,健全14团指挥机构,撰写《告饶平农民书》和《告葵坑农友书》,商定集合各乡赤卫队协同进攻的步骤,并派周卓夫把上饶斗争经过和战斗部署专程带到汕头向省委巡视员叶浩秀作了请示报告。信的最后说:“成功与失败以至牺牲自己都不计较,只是相信群众,是有力量走布尔什维克的道路。”


  由于对敌强我弱的客观形势估计不足,缺乏防御的准备,1928年1月,国民党饶平县长毛琦亲率军警和民团分兵对上饶赤色乡村进行“扫荡”,纵火烧毁革命据点,多地农会干部的房子均遭烧毁。在危难时刻,杜式哲体现了一个真正革命者的坚强品质。他不顾个人安危,毅然转回饶平坚持斗争,到赤色乡村动员群众出钱出物支援受害乡村民众。短短几天,革命群众便捐献粮食100多担、衣物一批。不久,杜式哲同余登仁将原14团分散隐蔽的部分武装骨干集中起来,在柏子桥重建一支50多人枪的队伍,迅速打开上饶革命的新局面。同年3月8日,县委派出50多名农军支援福建平和暴动,把斗争烽火延伸到闽粤边境之后。饶平县委还根据敌强我弱的情况,改变斗争策略,坚持小范围突击作战。游击小队经常袭击各乡反动民团,多次派武装人员潜入县城,放炸炮、贴标语、撒传单,牵制敌人,鼓舞群众的革命信心。


  1928年6月,潮梅特委和东江特委合并,成立新的东江特委。8月,杜式哲调到东江特委工作。不久,任东江特委委员。是年秋,省委指示东江特委护送红二师和红四师部分红军出境转到香港、上海。杜式哲肩负这一使命,在白色恐怖中,他机智勇敢地组织一批批红军战士绕过敌人的封锁线,将他们如期护送到香港。1929年,杜式哲被选为东江特委副书记。


  1930年4月,杜式哲奉命到中共广州市委工作。为向省委请示和汇报工作,他频繁往返于香港和广州之间,在港的同乡好友杜式通曾为他的安危担忧。杜式哲对杜式通说:“如果我被捕了,给反动派只有一张革命书,我将表白我为什么要革命,为什么要参加中国共产党,然后献出生命。”


  1930年6月上旬的一天,国民党反动派的暗探侦察到中共广州市委机关所在地。当晚,反动军警包围了市委机关,杜式哲不幸被捕。狱中,杜式哲泰然自若,勉励难友继续和敌人斗争。在敌人面前,他不辩解自己身份,大义凛然地对审问他的人说:为人民革命,乃自身之夙愿,夙愿已偿,抛头颅也在所不惜。


  1930年7月1日,杜式哲就义于广州黄花岗畔,为革命献出了年轻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