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红廉故事会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潮州红廉故事会
潮州红廉故事会|以一人换十八命的卢仓
来源:潮州市纪委监委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22-09-28    点击数:3338次

以一人换十八命的卢仓

庄镜湖


  卢仓,又名卢文仓,1907年出生,饶平县上善輋子塘村人。他身材魁梧,为人耿直。青年时曾往大埔县学练拳术,有一身好功夫。


  卢仓世居上善光福塘村,光福塘只有3户人家,均靠佃耕深峻乡地主土地过活。是时,田租剥削严重,水稻每造亩稻谷约360斤,要交租210斤,地主收租时,佃户还要宰鸡沽酒煮饭款待他们。卢仓和母亲相依为命,饱受豪绅剥削勒索之苦,过着穷困的日子,年年盼望苦难有尽头。


  1926年夏天,上善温子良村成立农民协会时,卢仓踊跃参加。1927年蒋介石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中共饶平党组织发动农民举行暴动,回击国民党反动派,是年5月5日,卢仓参加第一次攻打饶平县城行动。农军攻城后,革命斗争日益激化,光福塘村3户人家,1户“食白”(当时群众口语,即参加地主民团活动,经常向地主通风报信),2户“食红”(参加农会,农军活动),各自迁居外乡。“食白”的投靠到深峻地主那边去,卢仓和另外一户是“食红”的,迁居到輋子塘村居住。1927年8、9月,輋子塘成立赤卫队,卢仓任赤卫队长。10月,他率队参加第二次农民武装暴动,再次攻打饶平县城。


  1931年2月7日,饶和埔县委于大埔县大产村召开饶和埔县第一次工农兵贫民代表大会。饶平、平和、大埔三县敌人联合“围剿”大产村,饶和埔县委委员张崇突围后,转移到上善岩下、诏安秀篆一带活动。卢仓的家乡輋子塘是一个小山村,周围林木郁郁苍苍,是游击队活动的基地,卢仓的家是重要接头户,张崇、黄佛等武装人员经常住在他家。卢仓时常在上饶茂芝圩为游击队购买电池、草鞋等日用品,储藏于家中的粗糠堆和谷笘里,及时输送给游击队。


  1933年夏,一个大雨滂沱的夜里,卢仓召集輋子塘村的卢文树、卢想等8名赤卫队员秘密开会,决定趁雨夜敌人警戒松懈之机,奇袭上善对坑敌营。深夜十二时,卢仓带领8名赤卫队员,各执大刀一把,披戴蓑衣竹笠,鱼贯下山,踏着泥泞小道,摸向对坑国民党军队营盘。先干掉敌哨兵后,冲入营地,酣睡惊醒的敌兵被擒。这一役,俘虏敌兵25人,缴获敌机枪1挺、步枪23支、手榴弹15枚。


  大刀队雨夜袭击敌营的消息传开后,大大了鼓舞饶和埔边区的革命群众。从此,敌人惊慌失措,加倍增兵扑向上善根据地,对苏区加紧“围剿”,挨户搜查。一天,敌人又到輋子塘村,搜查至卢仓家里时,敌兵用刺刀挑入粗糠堆,发现有电池、草鞋等用物,断定卢仓参加共产党游击队,即挨户搜捕卢仓。但卢仓已脱险逃入山林去了。一年中,敌人几次搜捕卢仓,但都扑空而回。


  1934年11月18日,驻上善新楼的敌连长终于想出毒计了。是日早上,敌连长率敌军一排人再次来輋子塘清剿,逐户清查户口,不分皂白,遇见青壮年的男子就逮捕,共捕了18人,并下令将所捕人质押往新楼。到营盘后,将这批青壮年剥下衣服,用烧热的石板压烫,进行严刑逼供,妄图获取卢仓下落,迫群众带路引捕卢仓,不然就通通枪毙。可是受刑的革命群众矢口不供认。


  卢仓在密林深处得知輋子塘群众被捕受刑的消息后,他思虑再三:站出来吧,难免一死;隐蔽下来,18位阶级兄弟必然要在敌人屠刀下丧命。牺牲自己换来大多数人的幸福,保住18户人家不致骨肉分离,使革命后继有人,红旗不倒,这不正是所有革命党人为之奋斗的目标吗?在这生死相关的危急时刻,他毅然挺身而出,快步下山。


  母亲见孩子回家,仓惶告知当天情况,催促卢仓赶快躲回山里。当卢仓将自己的决定禀告母亲时,老母痛哭失声,挽住卢仓衣襟不放。谁人不痛惜生离死别!谁家的母亲总有舐犊之情!母子抱头痛哭一场后,卢仓以“生为民众而生、死为革命而死”的大义劝慰母亲。他想到18位阶级兄弟的生命危在旦夕,忍痛撇开牵衣顿足的慈母,疾步向上善新楼走去。


  当他走进敌营时,看见敌人已架起机枪对准被捕的18位兄弟。他大声疾呼:“我就是卢仓,卢仓来了!”


  1934年11月20日,卢仓为换回18位阶级兄弟的生命,于饶城英勇就义,年仅27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