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说廉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一把手”说廉
“一把手”说廉丨宋琳:从“民不能忘”坊谈起
来源:潮州市纪委监委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22-10-10    点击数:6520次

从“民不能忘”坊谈起

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宋琳


  “民不能忘”坊是中国四大古桥之一广济桥上唯一一座牌坊,落款为“为太守刘浔、分司吴均建”。道光二十二年(1842年)七月,潮州遭受特大洪水,广济桥东段的石墩倒塌了六成、损伤了二成、毁坏了一成;西段的石墩倒塌了三成,木石桥梁几乎全部损毁,“二只鉎牛一只溜”。第二年,知府觉罗禄发动官绅捐款修缮西段三墩,另造浮船四十二艘,加上原来的十八梭船共六十艘,直接连通东岸,勉强维持两岸交通,但“过客皆叹其病涉”。五年后,也就是道光二十七年(1847年),河南祥符人刘浔任潮州知府,打算商议修桥事宜,但不久因升任“南韶连道”道台而离开了潮州。于是,盐运同知、代理潮州知府吴均,慨然以修桥为己任,到道光二十九年(1849年)竣工。


  潮州老百姓不忘刘、吴的功德,于是修建了“民不能忘”牌坊在桥上作为纪念。牌坊的背后,演绎的是一段官体恤民、民不忘官的官民互动佳话,其实际讲述的是一个民生故事——因解决了老百姓的出行难题,而被老百姓所感恩铭记。稍一考究,更不难发现,之所以有“民不能忘”,乃是因为有“不能忘民”在前,心里装着老百姓的所需。


  需要清楚看到的是,今天我们的民生观与传统封建社会相比是有着本质区别的。后者更多是出自地方官员的个人认知,与官员个人的脾性喜好和品行道德相关,多具偶然性。而如今,心怀人民,关注民生,服务百姓,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和使命担当,更是政治追求和行动自觉。一言概括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这是有着必然性的,不忘民则民不忘。


  当前我市正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廉洁文化的重要论述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精神,在全市开展“清风溢潮州”大家谈活动,目标是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有利于在全社会营造以文化人、以文润德、以文养廉的浓郁氛围。潮州丰厚的历史文化蕴含着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民本思想”“政德思想”。我们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内涵要求,古为今用,借助潮州人文优势,以文化人,扬清风、树正气、促发展。


  一、领悟历史文化启示,牢固树立为民宗旨


  “以百姓心为心”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民本”思想的基本命题。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坚持清正廉洁,是执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必然要求。我们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正心修身,强化宗旨意识,以思想上的清醒守住为政之本,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要不断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营养和智慧,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的本领,培养清正廉洁的价值观念,涵养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我们要坚持“以百姓心为心”,倾听人民心声,汲取人民智慧,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在工作中要做到公道正派、克己奉公,服务人民,服务社会,将“不为困难找借口,只为实干想办法”作为工作座右铭。按照市委市政府构建“一轴两带”区域发展格局、“四个打造”奋斗目标和“一大引领、三大战役、六大提升”工作部署,发挥潮州文化优势,突出抓好古城提升行动,在更高的起点上,以更高的要求、更高的标准做好文物保护、非遗传承、文旅融合、文旅产业文章,进一步夯实文化体育民生事业建设,加强文化市场综合管理,全面提升文化兴盛水平,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二、强化文化传承浸润,厚植廉洁奉公土壤


  依托潮州历史文化名城独特资源,深入挖掘提炼潮州历史文化中的廉洁元素,彰显传统廉洁文化时代价值。挖掘潮州红色文化、历史文化、家风文化蕴含的廉洁理念,利用潮州红色资源传承党的廉洁基因,打造一批廉洁教育基地和革命传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广济桥树立碑记,弘扬“民不能忘”廉政古风,让广济桥成为文化传承古今“廉洁”之脉;丰富韩文公祠全国廉政教育基地的内涵,更加全面、生动地展现韩愈的廉政思想,弘扬其高尚情操;挖掘“潮州七日红”等丰富的红色资源,对涵碧楼进行升级改造,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借“金山书院”“潮人家训馆”,弘扬潮州历史文化、家训文化、名人文化和华侨文化。通过阵地建设,发挥廉洁文化教育引导激励浸润作用,用优秀传统文化涵养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让廉洁文化深入人心,为潮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三、创新传播载体方式,弘扬崇德尚廉风尚


  讲好潮州廉洁、红色故事,将廉洁文化融入文化建设中,提高廉洁文化产品和服务的供给能力,创新传播载体方式,涵养清风正气。把廉洁作品创作列入重大文艺创作计划,组织创作一批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相统一的、深受群众喜爱的优秀廉洁文艺作品;借助公共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以及各文物景区景点,丰富廉洁文化展陈,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多元的廉洁教育活动,使各种文化活动场所成为弘扬廉洁精神、传播廉洁价值的重要阵地;积极开展送戏下基层、戏曲进校园等文化惠民演出,用舞台表演形式广泛宣传廉洁文化;充分挖掘人民群众力量,支持引导广大人民群众主动开展有关廉洁主题群众性文化活动,使广大群众受到廉洁文化的熏陶;规划“廉政+红色”旅游线路,通过文旅融合,增加体验感,进一步培育为民清廉、秉公用权的文化土壤,形成廉荣贪耻、向上向善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