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说廉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一把手”说廉
“一把手”说廉丨林文忠:斩断“人情”羁绊 扬起“亲清”正气
来源:潮州市纪委监委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22-11-01    点击数:4648次

斩断“人情”羁绊 扬起“亲清”正气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林文忠


  潮州地处粤东,经济欠发达,常住人口较为稳定,重关系、重人情的“熟人社会”文化比较突出,是一个典型的“人情社会”。市场监管部门作为与民生关系较为密切的职能部门,同样时刻面临着“人情社会”的考验。


  一是“打招呼”现象仍然存在。受“熟人社会”文化习俗影响,群众与政府部门打交道时首先想到的是千方百计找熟人、打招呼,以便办起事来更方便、更顺利、更有面子。近年来,市场监管部门虽然不断转作风、抓廉政、强服务,在审批环节公开流程、压减时限、简化程序、推行“一网通办”,努力提高市场准入便利度;在执法环节坚持公开、公正、透明,切实规范执法程序、健全案审制度、接受社会监督,取得一定成效,但仍无法杜绝“人情社会”文化的影响。


  二是“难为情”想法仍然存在。一些同志在同一岗位任职时间长了,面对的工作对象逐步从“陌生人”变成“老熟人”甚至是“老朋友”,在履行监管职责时容易产生为难情绪,廉政警惕性会降低,正常人情往来可能逐步累积演变成影响工作的请客送礼。对熟悉的监管对象,执法人员可能在主观上先入为主,未能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对打“擦边球”、钻监管漏洞的违规行为碍于情面没有坚决制止。在把握执法自由裁量权时可能不够客观公正,对认为不违反原则的事项提供便利。


  三是“难把握”困扰仍然存在。很多同志对建立“亲清政商关系”还难以准确把握,未能正确处理好监管与服务的关系。部分同志对监管对象避之不及,担心给人留下与监管对象不清不楚的印象,在监管中刻板执法甚至过度执法,一味坚持从严查处、顶格处罚,在执法上虽有了力度,但少了温度,对监管对象的指导不足,不利于行业的规范发展;部分同志对“亲清政商关系”的尺度把握不严,认为只要不贪腐受贿就好,与监管对象的关系可能超出必要的工作范围,影响监管工作的公平和公正。


  熟人关系是威胁和阻碍民主与法治进程的一株“毒草”,推动廉洁文化建设是破解“熟人社会”“人情社会”弊病的重要举措,要面向全党全社会,以人民群众为主体,以党员干部为重点,构建全覆盖、多层次的廉洁文化培育体系,努力形成党风、政风、社风、民风良性循环的局面,全方位扎实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与广大群众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市场监管职能部门,要更加重视推动市场监管领域的廉洁文化建设,努力破解“熟人社会”“人情社会”的危害。


  一要坚持加强廉洁教育,让监管风气清起来。要以打好市场监管领域“干部思想作风转变”战役为切入点,针对市场监管工作特点,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多元的廉洁教育实践活动,逐步培育具有市场监管特色的廉洁文化,并发挥好廉洁文化养德固本、润心正身、修为力行、成风化人的作用,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树新风、扬正气,让全局干部职工在履行监管职责中持正守廉,自觉做到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


  二要坚持落实轮岗制度,让监管队伍动起来。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动也。要防止贪污腐败的侵蚀,就必须让干部队伍动起来,防止在一个位置上坐久了生了锈、失了活力。要有计划地推进干部交流任职,推动关键岗位、高风险岗位的干部轮换,缓解长期从事同一岗位工作的疲劳,解决长期面对同一批监管对象的为难,从机制上帮助干部消除廉政风险,进一步激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点燃干事创业的热情。


  三要坚持完善工作机制,让监管工作严起来。要重点加强对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的监督和制度建设,在许可审批环节进一步推进“证照分离”“多证合一”改革,依法减少不必要的审批环节,简化审批流程,严格落实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等制度,减少群众跑动次数,营造更加便利的营商环境;要加强对执法工作的监督,严格落实案审制度,让每一个行政处罚案件都经得起检验;要抓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一步健全廉政工作机制,加强对重点岗位、关键人员的监督,进一步用好廉政谈话制度,及时消除廉政风险隐患,扎牢拒腐防变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