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溢潮州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清风溢潮州
清风溢潮州 | 湘桥:清风沐桃李 廉洁润校园
来源:潮州市广播电视台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22-11-17    点击数:5536次

  清廉之风涤荡校园,浸润心田。湘桥区教育局扎实推进廉洁文化进校园,通过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活动,夯实清正廉洁思想根基,创建廉洁从教育人环境,营造风清气正社会氛围。




  小学生,唱清廉,遵守纪律讲规范;有道德,有理想,时时处处有底线。选干部,不为难,优者胜出能者上;公平竞,公平选,坚守清廉好少年。






  这是新春园小学开展“童声颂廉洁 清风沁童心”歌谣学唱活动的一个缩影,学生们从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歌谣中感悟廉洁的力量,不断规范自身的行为习惯。




  湘桥区新春园小学学生 黄槿青:廉洁文化教育让我受益匪浅,特别是唱廉洁主题歌谣,让我觉得要从小养成洁身自爱、文明守法的良好品德。


  新春园小学深挖、弘扬地方廉洁文化,通过分享潮州牌坊故事、以牌坊命名班级的方式,培养学生诚实守信、廉洁修身的意识,让廉洁的种子在孩子们心中生根发芽。




  湘桥区新春园小学学生 林子廷:通过讲牌坊的故事,让我们了解到一些潮州先贤的廉洁事迹,我们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做一个廉洁好少年。


  湘桥区新春园小学教导处副主任 许丽佳:借助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观看清廉故事、讲先贤廉德故事、唱廉洁主题歌谣等活动,有重点、全方位、多层次地推进廉洁文化进校园工作,充分发挥廉洁文化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教育、示范、熏陶和导向作用,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氛围。


  廉洁文化浸润校园、走进课堂、滋养心灵。在铮蓉中学这节以廉洁文化为主题的思政课上,学生们畅所欲言,从古今典型案例中学懂弄通廉洁之义。




  湘桥区铮蓉中学学生 蓝展锟:廉洁文化中蕴含着诚信、守法、清廉、勤政、和谐等思想理念。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少年,我们应该做到廉洁自律、诚实守信,在自己的思想中种下廉洁的种子,传承中华民族的美德,从内心深刻地去理解廉洁的意义,做一个崇廉洁、知廉耻的好学生、好公民。


  为培育学生敬廉崇洁的价值观念,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铮蓉中学坚持将廉洁文化与校园文化建设、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结合起来,开展“廉洁润心田 家风伴成长”主题系列活动。




  湘桥区铮蓉中学政教处主任 盛佳:我们学校与全体教职员工签订廉洁承诺书,将廉洁文化建设与师德师风建设结合起来,同时也通过开展小手拉大手的活动向家长发送廉洁倡议书。让学生在家争做家务小帮手、亲子共做家常菜,引导学生及家人知廉守廉,以家倡廉,以家助廉,以家促廉,以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效果。


  湘桥区铮蓉中学学生 丁金悦: 我们不能认为廉洁只是大人们的事情,作为青少年的我们,也应该从小拒绝不良行为,培养自己高尚的道德情操,从小培养廉洁意识,建立以廉为美、以廉为乐、以廉为荣的思想。


  湘桥区教育局表示,将不断丰富活动载体,创新活动形式,引导师生常怀律己之心,常思廉洁之德,做廉洁文化的学习者、廉洁文化的实践者、廉洁文化的传播者。




  湘桥区教育局副局长 许婷:接下来,我局将进一步深化廉洁文化进校园活动,树立典型,将好的经验做法进行推广,营造清净、清新、清廉的校园环境和学廉、敬廉、守廉的浓郁氛围,让廉洁之花从校园出发,开遍湘桥的每个角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