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手”说廉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文化 > “一把手”说廉
“一把手”说廉丨陈立佳: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 推动红色基因深入人心
来源:潮州市纪委监委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22-11-23    点击数:16099次

深入挖掘红色文化资源 推动红色基因深入人心

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陈立佳



  潮州革命历史悠久,是全国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广东最早响应五四运动的地区之一,全域都属老苏区,其中,饶平县属原中央苏区县,潮安区、湘桥区属广东省老区苏区;红色文化资源丰富,现有革命遗址440多处,其中,入选广东省革命遗址的有156处,具有代表性的14张红色文化名片涵盖了潮州新民主主义革命历史亮点,是当之无愧的“英雄之城”“红色之市”,具有利用红色文化资源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基础和优势。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潮州人民为民族独立和潮州解放而英勇奋斗,涌现了一批在潮州乃至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的革命英杰,如被周恩来誉为忠诚的“非党布尔什维克”的李春涛、革命母亲李梨英以及左翼文化运动潮州六杰洪灵菲、戴平万、陈波儿、柯柏年、梅益、冯铿等……这些潮州英烈和老一辈革命者身上,无不体现出共产党人信念坚定、艰苦奋斗、清廉为民、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无私奉献等优良品质,具有弥足珍贵的教育价值。


  如何从本土红色文化资源中提炼廉洁元素,做好红色廉洁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发挥其育人功能和在反腐倡廉中的特殊作用,助力我市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打好“干部思想作风转变”战役,这是一个值得深入研究的新课题。


  一、要建立健全体制机制


  红色廉洁文化建设需要多方参与、共同创建。各级党政组织要制定红色廉洁文化建设的总体目标、长远规划和近期工作安排,加强领导,统一规划、分阶段、分步骤组织实施;要完善并落实廉洁文化建设联席会议,定期研究部署红色廉洁文化建设工作;要落实经费保障,多渠道筹集资金,投入红色廉洁文化建设。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强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压实红色廉洁文化体系各项目标任务工作责任的落实;宣传、教育、文化、党史等部门要充分发挥各自的职能优势,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红色廉洁文化建设的整体合力;要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使广大群众成为构建红色廉洁文化体系的主力军和生力军。


  二、要加大挖掘开发力度


  要构建红色廉洁文化理论体系。成立红色廉洁文化理论研究机构,加强与党史、党校、文联等部门的联系,积极吸纳社会各界的专家学者加入到理论研究队伍中,广泛开展红色廉洁文化理论研讨活动,切实推进廉洁文化建设的理论和实践。要建立红色廉洁文化资源库。通过挖掘、整理资源,形成具有地方特色、品牌效应的红色廉洁文化资源库,提高红色廉洁文化资源的利用率、影响力。要打造红色廉洁文化教育基地。依托涵碧楼、茂芝会议纪念馆、潮州红色革命史展等教育基地,大力挖掘、有效整合各类红色资源。充分展示老一辈革命者信念坚定、艰苦奋斗、执政为民、廉洁奉公的精神风貌,形成廉洁文化教育的新特色。


  三、要开辟红色宣传广阔天地


  要用新媒体新技术传播廉洁文化。创新红色廉洁文化宣传教育的内容和方式,打造“线上+线下”新旧媒体融合全覆盖模式,让宣传教育既有线上微信、学习强国APP等新媒体传播,又有线下文字宣传和有声宣讲,更有图片影印和视频影音等全方位立体式途径。要扩大红色廉洁文化的辐射面。广泛开展红色廉洁文化“六进”“六上”活动,即: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进家庭、进农村;上街道、上舞台、上读本、上课堂、上银屏、上网络,从而使红色廉洁文化从“会场”走向“广场”、从“文件”走向“文化”,从“报告讲座”走向“广阔天地”。


  四、要把领导干部列为教育重点


  要通过开展红色廉洁文化进机关、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到红色廉洁文化展馆接受教育、在党校的各种培训中增加红色廉洁文化课程等活动,强化党员干部的廉政理念,尤其是增强领导干部的廉政责任,使他们秉承廉政信仰,自觉地将模范带头作用体现到工作全过程,使各级领导干部成为红色廉洁文化建设的倡导者、实践者和传播者。


  五、要营造风清气正大环境


  要将廉洁文化元素渗透和贯穿到我市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建设的方方面面,充分发挥群众、舆论等的监督作用,营造学廉、爱廉、倡廉的浓厚氛围,形成廉洁大环境,对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起到潜移默化的积极作用,不断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要提炼革命文化蕴含的廉洁理念,用潮州的革命故事教育潮州的党员干部群众,以理想信念强基固本,以先进文化启智润心,以高尚道德砥砺品格,在红色教育中传承党的廉洁基因,使忠诚、干净、担当的要求成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自觉实践,使红色廉洁文化效应转化为执政为民的理念,助力我市打好“干部思想作风转变”战役,推动我市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