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宣传 > 工作动态
第十监督检查室:督促做实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来源:潮州市纪委监委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22-12-16    点击数:9104次
  十五届市委第一轮巡察反馈问题集中整改期间,市纪委监委第十监督检查室立足职能职责,将督促巡察整改作为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督促各被巡察单位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突出党建引领,强化压力传导。巡察整改成果能否落地,关键看整改,重点在监督。该室通过参加巡察反馈会议、指导被巡察单位制定巡察整改工作方案和列席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等方式,压紧压实市农业农村局、市医保局、市水务局等7个被巡察单位的党组主体责任和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强化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政治担当和政治自觉。


  督促建章立制,提升巡察效能。在推动整改的同时,该室着眼于建章立制和长效落实,通过座谈交流、电话反馈、现场检查等形式,指导督促被巡察单位深挖问题症结,针对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抓好制度体系建设,以制度机制巩固巡察整改的成果。督促指导本轮延伸巡察单位市水政监察支队完善与公安、海事、海洋综合执法等单位的联合执法协定,推动形成长效机制。


  突出监督重点,确保整改实效。为确保整改实效,该室突出监督重点,切实履行巡察整改日常监督责任,重点监督涉及打好打赢“三大战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问题以及群众高度关心关注的民生领域问题,并对巡察整改提出明确纪律要求,杜绝虚假整改、敷衍整改。如督促市医保局切实解决巡察反馈的群众医保用药需求未得到充分保障问题,推动惠民利民政策落地见效。注重打好“室组”监督组合拳,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前哨”“探头”作用,动态掌握被巡察单位整改工作的存在问题和不足,及时提出意见建议。


  “我们将定期收集被巡察单位的整改台账,严格审核被巡察党组织集中整改进展情况报告,对存在问题及时反馈并督促完善,始终释放从严从实抓整改的强烈信号。”该室相关负责人表示。(第十监督检查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