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宣传 > 工作动态
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开展驻在单位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专项监督
来源:潮州市纪委监委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22-12-27    点击数:9931次
  近期,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对驻在单位落实市委关于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有关要求的情况开展专项监督,促进各单位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进一步提升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和依法决策水平。

  该组突出监督重点,深入各驻在单位,督促召开党组(党委)专题会,要求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明确政治责任,自觉对照检查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中的存在问题,主动落实整改。

  坚持问题导向,结合日常监督过程中对驻在单位掌握的情况,对照市委办印发的《关于开展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检查的情况报告》指出的6方面存在问题和5方面工作建议,逐一对各单位存在问题进行梳理,列出问题清单;与各驻在单位班子成员、业务负责人座谈交流,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引导各单位举一反三开展自查。目前,8个驻在单位共查找“三重一大”事项沟通不充分、会议记录不规范等42个问题,涉及议事决策程序等6方面事项。

  在跟踪督促落实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的同时,该组还指导各驻在单位完善规章制度,提供有关法规文件和制度规范文本、模版给各单位参考,督促各单位的业务人员加强学习,起草制定加强和规范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有关规章制度。目前,已有4个驻在单位修订完善党组(党委)议事规则、“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等10个制度规范的文件。(驻市委办纪检监察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