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馈 当前位置:首页 > 巡视巡察 > 本级巡视巡察情况 > 反馈
市委巡察组向市教育局等12个单位党组织反馈巡察情况
来源:潮州市纪委监委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23-02-10    点击数:8011次

  近日,十五届市委第二轮巡察反馈工作全面完成。十五届市委第二轮巡察共对市教育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中心医院、潮州技师学院、市金山中学、市妇幼保健院等6个单位党组织开展常规巡察,对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供销联社等6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乡村振兴资金管理使用专项巡察。现摘要公开反馈的主要问题。


  市教育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不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到位;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措施不力,教育资源配置不够均衡,落实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任务有差距,引导规范民办教育发展存在缺失,教师队伍建设统筹谋划力度不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力,工程建设等领域廉政风险较为突出;领导班子建设存在短板,发挥教育工委职能不足,系统党建工作较为薄弱。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在履行市场监管职责、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惠民工程建设等方面存在不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扎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问题不够主动,执法不严、执行不公问题屡有发生,资金资产管理存在廉政风险;基层组织建设不够有力,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制度不到位,对巡察发现问题整改力度不足。


  市中心医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统筹推进高水平医院建设不够扎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不严格,资金资产管理较为混乱;医德医风建设不严实,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多发;执行领导班子集体决策规定不规范,基层组织建设不严格,人事综合管理存在薄弱环节,落实巡察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


  潮州技师学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深入,执行“第一议题”制度不力;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存在较大差距,践行开放办学理念不足,专业设置与市场需求有所脱节,发展全民共享的职业教育有欠缺;服务师生意识不强,校园安全管理存在隐患;工程领域存在廉政风险,执行财经纪律不严格;制度治校意识不强,选人用人工作存在短板。


  市金山中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不到位,执行“第一议题”制度不力;改革提升办学水平有欠缺,激励教师队伍担当作为缺乏有效措施;校园安全管理工作不严格,食堂管理存在突出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意识淡薄,作风建设不扎实,对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重视不够;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存在短板,党建工作较为薄弱,落实审计整改不到位。


  市妇幼保健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到位,推进医疗改革存在欠缺,重点专科建设短板突出,医疗质量安全管理工作不到位;推进廉洁行医工作不力,侵犯群众利益问题时有发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止,资金资产管理存在较大风险;领导班子建设问题较多,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不实,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市生态环境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深入,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牵头推进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不够有力,相关民生实事工作进度迟缓;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存在薄弱环节,项目申报审核把关不严,绩效评价存在欠缺,日常监督管理力度不足;专项资金风险防控不到位,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严格。


  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不到位,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推进重点工作力度不够,农村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设、镇级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营等工作存在短板弱项;专项资金使用监管不到位,研究解决突出问题不力;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严格,专项资金使用存在廉政风险。


  市交通运输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扎实,党组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落实重点建设任务力度不够,农村公路危桥改造、“四好农村路”建设等进展缓慢;专项资金监管意识不强,督导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没有落实落细,下属单位发生违规使用资金问题,开展乡村振兴突出问题整改工作不严实。


  市水务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深入,党组对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弱化;落实上级工作部署不力,中小河流治理、农村居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等工作存在不足;专项资金使用管理督导不到位,资金使用效益未能有效发挥;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严格,专项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


  市农业农村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深不透,党组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发挥不充分;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有差距,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推进民生工程建设力度不足;强农惠农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项目资金缺乏有效跟踪监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严实,专项资金使用存在廉政风险。


  市供销联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不到位,党组对乡村振兴工作的领导弱化;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不力,深化综合改革进展缓慢;对乡村振兴项目统筹谋划不够,资金管理使用的指导监管缺失;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专项资金使用存在风险隐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