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宣传 > 工作动态
新年“第一试”,开考!——市纪委监委2023年度全员知识测试拉开序幕
来源:潮州市纪委监委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23-03-03    点击数:7956次

  开年即开考。2月28日,市纪委监委150多名纪检监察干部在市党政机关会堂参加应知应会知识闭卷测试。委主要领导到场巡考。




  为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推动潮州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市纪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工作方案,部署全年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工作。委机关业务骨干组成“智囊团”,为干部量身定制“知识套餐”。


  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本领高强,更能诠释对党忠诚。新年首考,考出新面貌、答出新作风、亮出真本领。注重“全覆盖”。实现“层级全覆盖”,考查对象涵盖领导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普通干部;实现“部门全覆盖”,将机关综合部门、监督检查部门、审查调查部门、派驻(出)机构、巡察机构全部纳入考查范围;实现“业务全覆盖”,考点覆盖了政治理论、审查调查、监督检查、办案安全、巡察监督、案件审理等各方面知识,推动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对必备知识掌握全、掌握牢。突出“基本功”。聚焦“创新理论”,强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领悟;聚焦“中心任务”,增强对高质量发展、“百千万工程”、制造业当家等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中心任务的了解掌握;聚焦“主责主业”,把日常工作中经常遇到、易混淆的知识点转化成试题,实现测试内容与测试对象的精准对接,全方位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看家本领”。增强“实操性”本着“干什么学什么”,按照级别、岗位、业务等不同需要,强化对政治机关应知应会理论、纪法双施双守必备知识等方面的考查;本着“缺什么补什么”,从提升分析研判、做实日常监督、抓好专项监督、强化线索处置等方面入手,不断夯实纪检监察干部执纪执法基本功;本着“弱什么强什么”,强化对中央纪委近期出台的法规制度文件的学习,以及对省纪委监委近两年印发的案管、党风、审理等工作提示的掌握,着力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的法治意识、程序意识和证据意识。




  考试不是目的,能力提升才是根本。参加测试的同志纷纷表示:“这次测试,既是对我们知识储备的考查,也是对我们干好工作的最好提示。”接下来,市纪委监委将灵活运用好知识测试这一抓手,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为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推动潮州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