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廉洁教育 > 理论研究
牢牢把握总要求 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23-05-19    点击数:2295次
  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作出的重大部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是这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牢牢把握总要求,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对于不断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各项工作,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在新时代新征程创造新伟业具有重要意义。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新征程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根本要求

  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首先体现为思想理论上的先进性;共产党员的先进作用,离不开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头脑。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我们党的发展壮大史、成就伟业史深刻表明,强国必先强党,而强党必先强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推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科学指引。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的重要体现。它以全新的理论视野和价值内涵,标注着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自觉和运用自觉达到新的历史高度。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中国式现代化是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需要以科学理论指引前进方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总结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历史经验,进一步深化了对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和本质的认识,概括形成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中国特色和重大原则,初步形成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只有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才能真正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交融交汇的历史高位,深刻认识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必然,准确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性质;才能广泛凝聚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磅礴力量,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2.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握好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根本任务是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在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次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必须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多思多想、学深悟透,全面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实践要求,做到整体把握、融会贯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丰富、博大精深,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领域、全方面,构成了一个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相互贯通的科学理论体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应突出整体性、系统性,坚持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学习领会。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论党的自我革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专题摘编》《习近平关于调查研究论述摘编》等学习材料,通过系统阅读、深入研讨,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道理学理哲理,切实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自觉把党的创新理论内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强大武器。

  在坚持问题导向、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上下功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完成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项任务中去,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这深刻表明,主题教育必须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必须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狠下功夫,强化问题导向、实践导向、需求导向,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和思想实际,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的高度自觉,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按照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扑下身子、沉到一线,深入农村、社区、企业、医院、学校、“两新”组织等基层单位,把脉问诊、解剖麻雀,进行问题梳理、难题排查,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造新业绩。

  3.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使我们党始终充满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我们必须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这一总要求,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凝心铸魂,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努力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实绩,使我们党始终充满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增进全党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加强思想教育和理论武装,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部实践的理论结晶,其精髓就在于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应深刻领会这一创新理论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理论品格,主动查不足、找差距、明方向,在思想解放与思想统一的良性互动中正本清源、固本培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党锻造成一块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坚硬钢铁。

  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各项工作。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最终要将科学理论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与客观世界的强大力量。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树立起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保持共产党人应有的政治本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在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中积极识变应变求变,不断提高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加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帮助广大党员、干部更加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汲取奋发进取的智慧和力量,熟练掌握蕴含其中的思想智慧、领导方法、工作艺术,不断增强治党管党、治国理政的本领,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可靠的主心骨。全面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使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不断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凝聚起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磅礴力量。

  (作者:王韶兴,系山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