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宣传 > 基层动态
瓷语廉韵扬清风
来源:枫溪区纪委监办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23-05-19    点击数:4741次

  潮州枫溪陶瓷历史悠久,精品层出不穷,是枫溪区一张亮丽的名片。近年来,枫溪区纪委充分发挥地方资源优势,注重将陶瓷文化和廉洁文化有机融合,深入挖掘“中国瓷都”蕴含的廉洁元素,打造瓷廉文化品牌,不断增强廉洁文化的感染力渗透力。


  2022年,枫溪区纪委举办“枫溪·瓷之廉语”活动,广泛征集手拉壶、通花、瓷塑等陶瓷工艺大师代表性精品名作60多件,并从陶瓷特性、历史文化、创意内涵等多方面深挖并活化蕴含其中的廉洁因子,创作 “瓷之廉语”文章。同时,在“枫溪纪检监察”微信公众号推出“枫溪·瓷之廉语” 栏目,每期刊登陶瓷艺术作品图片和诠释该作品的“瓷之廉语”文章,让党员干部群众在欣赏陶瓷艺术的同时接受廉洁教育。截至目前,该栏目已推出60期。



图为初心壶


  “白水绕青山,洁流润廉气;‘清’白饰玉盘,廉洁方圆满。”“观其静,赏其清,品其洁,我们需保持清静之心,不受形形式式的音之魅、色之炫、名之耀、利之诱所惑。”一篇篇诠释陶瓷廉洁文化内涵的文章,一幅幅精美的陶瓷艺术作品图片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中引发强烈反响,得到广泛好评。


  为更好地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增强廉洁意识、涵养清风正气,枫溪区纪委举办“鉴赏枫溪陶瓷精品、感悟枫溪陶瓷文化、启迪廉政勤政思想”征文活动。全区各级各单位积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开展“以瓷话廉”大学习大宣传活动,撰写心得体会,分享学习感悟,掀起一股赏瓷学廉热潮。


  “本次活动吸引了广大陶瓷艺术大师、非遗传承人、艺术创作者把廉洁题材纳入陶瓷艺术创作思域视野,多位陶瓷艺术大师还专门撰写以瓷话廉的文章,融合贯通陶瓷文化和廉洁文化,让潮州枫溪陶瓷焕发新的光彩。” 枫溪区纪委相关负责人颇有心得地向来访者介绍。


  与此同时,枫溪区纪委大力推动瓷廉文化进企业,通过走访企业、召开廉洁座谈会、赠送“瓷之廉语”书籍等方式,激发企业新廉能,受到广大企业的欢迎。不少企业在会议厅和展厅等重要场所展播“瓷之廉语”,组织职工参观学习,更加注重把廉洁融入企业生产经营管理过程中。



“瓷之廉语”主题展板在枫溪区各中小学巡回展览,师生共同学习廉洁文化。


  在枫溪区纪委的推动下,区教育系统将“瓷之廉语”引进校园、带进课堂,制作“瓷之廉语”主题展板在全区各中小学巡回展览,辅以陶艺兴趣班、陶艺制作体验等活动,将陶瓷与廉洁知识播种在孩子们的心田中。



枫溪田头何村在党群服务中心大厅展播“瓷之廉语”,让党员干部群众接受廉洁文化熏陶。


  枫溪区纪委还注重将瓷廉文化和基层治理相结合,推动各村居利用“瓷之廉语”打造乡村“廉”景,如在党群服务中心大厅展播“瓷之廉语”,在文化公园、居民小区宣传栏张贴“瓷之廉语”画报等。枫溪二村还在该村文化广场专门打造“瓷之廉语”文化长廊,推动廉洁文化更接地气更贴近群众。(枫溪区纪委监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