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宣传 > 工作动态
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靶向监督助力科技专项资金规范管理
来源:潮州市纪委监委    作者:潮邑清风    发布时间:2023-06-01    点击数:3555次
  “为什么2015年的科技计划项目逾期到今年才进行结题?”“还有多少个逾期未结题科技项目?”在一次列席市科技局党组会议时,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敏锐地发现问题并提出质询。

  科技专项资金是激发企业自主创新活力,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为推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助力打好“三大战役”,规范科技项目资金管理使用,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对市科技局存在科技项目逾期未结题的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及时组织开展专项监督。

  该组约谈市科技局和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要求对历年逾期未结题的科技项目全面起底,查找原因,研究对策,并明确专项整治时间、任务和要求。同时,要求专项整治情况每月一报,及时跟进工作进展,并不定期听取该局汇报进展情况,针对不同时段、不同项目实际,提出整治具体要求。

  在该组的督促下,市科技局共清理出自2011年以来47个逾期未结题科技项目,并推动项目结题攻坚。至2023年4月底,专项整治工作基本完成,共验收结题34项,终止结题9项,强制终止4项,追回项目经费300多万元。

  “通过科技专项资金的专项整治,使沉淀多年的财政资金及时回笼,减少财政资金的损失浪费,也有效解决了科技局的历史遗留问题。”该组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推动科技计划资金规范化制度化管理,该组还督促市科技局修订出台《潮州市科技计划项目结题管理工作规程》等3项制度,实现科技项目结题管理业务全流程网上通办,建立全程监督跟踪机制,有效保障项目结题的公正性与公平性。(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